泡温泉的苹果

Piano Concerto In G: II. Adagio assai - 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

Adward_R:

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,第二乐章,A.B.米凯兰杰利的这个版本可以毫无愧色地加入20世纪传奇录音之列。三拍子的低音区伴唱仿佛一支华尔兹般飘摇,与右手那条夜曲韵味的旋律携手开题;纤巧的音乐色彩在竖琴和管乐为主角的小编制乐队伴奏中不断幻化,传达着迷醉中那缤纷的通感,而米神在黑白键间的触碰更是水彩画笔一般氤氲着梦境的不真实。在嬉游式的第一乐章后,这个甚慢板充满了彩虹般的诗意与精致,又以迷雾遮盖之,具有催眠一样的魔力。

“乐章一开始是一段长达33小节的钢琴独奏钢琴以很慢的柔板奏出了全曲最动人的主题。当如歌的旋律从指尖流出时,时间似凝固了一般,一幅温婉而忧伤的画面在眼前展开:那是恋人久别重逢后喜极而泣,是相爱的人儿被迫分别后对过去甜蜜日子的回忆,是老人手中那一纸泛黄的老照片,是盛开之后凋零的花。下行的旋律营造出的叹息无奈之情在慢速的节奏下弥散开来,包裹在 3|4拍的节奏下的左手摇曳的伴奏音型产生出了6|8拍之感,而右手依然按照3|4的节奏弹奏,这样,伴奏与旋律的节奏产生了交错,打破了主题应有的乐句感,使得旋律的气息更加悠长。旋律的悠长犹如电影的长镜头一般,将浓浓的回忆及思念之情拉伸至整个乐章。”

评论

热度(1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